我院中德合作汽车机电SGAVE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史定洪发布时间:2012-09-27浏览次数:3112

 

            2012年9月17日下午,我院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SGAVE)项目动员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一楼正式举行,会议的召开意味着首届SGAVE项目“实验班”组建工作正式启动。冯渊副院长、国际学院周小萍老师、汽车技术系沈明南书记兼主任、吕玫副主任、张美娟主任助理出席了动员会,汽车技术系所有新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由汽车技术系沈主任主持。

        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SGAVE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德国五大汽车制造企业(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及大众)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推出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的目标是提高中国汽车机电技术人才职业教育的水平,使之适应现代汽车技术的需求。2011年初,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五大汽车制造企业和GIZ的董事共同签署关于此项目的谅解备忘录。项目学员在毕业时通过考试之后将得到一份带有专业技工头衔的、符合国际标准的SGAVE证书。

        项目于2011-2014年间实施,共在全国遴选出25所项目院校。项目评估组于2012年6月对我院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与考察,9月正式通知我院入围第二批项目学校。

        动员会上,沈主任对SGAVE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汽车系所有新生都有资格报名,报名后经项目工作小组审核,初步入围的100多名同学将参加数学、英语、机械原理和逻辑四门课的笔试以及实践操作测试,总分前25名的同学直接进入实验班,第26~35名同学则需参加面试,从中再选出5名学生,组成30人的实验班。今年的新生有机会参与这个项目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实验班将尝试世界最先进的职业教育模式,学员将有机会体验全新的教育教学方式。

        冯渊副院长介绍了实验班的由来,我院汽车专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他强调实验班的组建将不分专业选拔人才,所有成员将得到一份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职业培训机会,拥有美好的就业前景。

        会上,部分同学就SGAVE项目及实验班的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由在场的老师给予回答。大部分同学都表示将积极参加报名和选拔,争取参加实验班。

       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SGAVE项目)在我院的实施,必将对我院探索新的职业教育模式、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扩大学校的社会知名度产生积极的影响。

动员大会现场

 

动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