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专题: 深入农民工调研,关爱新生代成长----汽车学院赴无锡爱博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高娜娜发布时间:2015-07-26浏览次数:1285

 

(本网讯汽车与交通学院 魏可/文  韩运华/摄)为了深刻践行“八字真经”、全面投身“四个全面”,在调研中成长、在关爱中奉献。2015年7月25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10名同学在队长朱缓缓同学带领下,赴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工业园爱博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关爱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深入基层,心系基层,虚心学习,用心奉献!

  

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成为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动城镇化进程的关键人群。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则等已发生很大变化。然而其归属感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态度和行为取向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次社会实践紧紧围绕“全面调研、关爱成长”为主线,旨在以情暖关怀的方式了解当代社会转型期新生代农民工归属感心理发展的变化与困惑。

参观工厂流水线  体验民工工作区

无锡爱博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服装、纺织品、服装辅料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在厂工作的共有六百多位流水线工人。调研期间,队员们与爱博公司的部分领导进行了访谈交流,在互动中了解到公司性质、企业文化底蕴和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新生代农民工基本信息。爱博公司金经理随后带我们进入工厂内部参观。进入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十个鲜红大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由此看出她们树立了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纺织车间环境算不上优越,空气中弥漫着棉絮的气味,正值夏天,室内温度高达三十七八度。看着工人一个个认真工作的样子让我们震撼和不忍心打扰。我们为了有更深地感受民工的工作状况和心理感受,队员们也自主地体验了民工的工作。 

面对面互动  心连心疏导

    队友们带着对新生代的关爱和温情,用朴实的语言和他们交流,在社会实践中播种梦想、点燃梦想,真正展现了当代学子的昂扬风貌和对无锡职院校园的深情大爱。为了表达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关爱,我院青年志愿者组织实施系列心理支援活动:深入新生代赠送小礼品以表关怀慰问;帮助新生代心理疏导,缓解工作压力和不良情绪,促进新生代职业成长,实现自我价值;青年志愿者为了提升员工企业归属感和幸福感,促进工作效能感,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实施素质拓展项目。

 

 

    通过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了社会,坚定了奉献的信念,通过服务社会,增长了实际才干。而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入基层,心系基层,虚心学习,快乐奉献!